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协会动态正文

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2022年度第一期会员开放日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主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2-06-01 15:22:58 |  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 | 

2022年526-27日,由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主办、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2年度第一期会员开放日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主题交流活动在荆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42名来自协会会员单位的规划相关管理或技术主要负责人参加线下活动,约300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会议。


5月27日上午,2022年度第一期会员开放日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主题会议召开。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圆桌交流三个环节。协会秘书长解孝成主持会议开幕及主题报告,解孝成秘书长介绍了会议议程及特邀嘉宾,并对所有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吴时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并重点介绍了荆门市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工作情况,他期望与大家共同谱写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新篇章;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胡曙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省城市规划协会计划在2022年度开展系列会员开放日活动,这是第一期,后续将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协会希望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增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协会作为省级社会组织,始终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把服务会员单位作为立足之本,急会员之所急,想会员之所想,致力于将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他介绍,本次活动在鄂中名城、美丽的荆门举办,得到了湖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和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他预祝大家学习交流愉快,预祝协会首期会员开放日取得圆满成功。


湖北省国土整治中心规划计划处处长张艳、荆门市国土整治局局长李祖华、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系副教授赵微、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顾问秦振芝、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涛出席会议开幕式。

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设计五院技术负责人叶方霞,作主题报告《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方案编制与实践探索》。叶总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认知、实践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她首先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的背景、政策与任务要求进行解读,然后结合荆门市沙洋县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的具体实践,讲述了项目过程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最后和大家交流了项目过程中产生的心得体会和思考展望。

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系副教授赵微,作主题报告《社会资本参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特征、障碍与对策》。赵教授围绕土地整理及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方面的工作连续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从去年年初起针对社会资本参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他从社会资本参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政策背景、基本特征、主要障碍与对策建议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研究的主要成果。

圆桌交流环节,五位特邀嘉宾分别为:湖北省国土整治中心规划计划处处长张艳,武汉市规划研究院首席规划师肖志中,襄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雷锦洪,武汉永业赛博能规划勘测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金建华。圆桌会议由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涛主持。特邀嘉宾们围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国家、省内及地市不同层面分享交流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相关探索、实践经验与思考体会,同时就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投融建管运模式方向进行了交流。

主题会议的前一日,526日下午,参会人员实地调研考察了沙洋县沈集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于20209月纳入省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20211月纳入部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考察现场,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设计五院副总工程师孙桂英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现场提问踊跃,对项目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主题报告和圆桌交流等多种形式,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学习交流氛围热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协会将举办更多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增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打造真正的会员之家。